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地方
王曼利老师为大关小学作腊八节讲座
来源: | 作者:王曼利 | 发布日期:2018-01-23 16:52:59 | 点击数:2

 

 

为进一步弘扬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119日上午,本基地老师王曼利受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邀请为大关小学的学生作了关于腊八节的专题讲座。

王老师介绍了腊八文化的由来、内涵和腊八粥的做法,用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小故事串起了传统知识。同学们不知不觉地就被讲课内容所吸引,听得津津有味。上完这堂特殊的民俗文化课后,同学们也都尝到了美味的灵隐腊八粥。

腊八节的前身是古代的腊日,腊日在上古时代是最重要的年终祭祀日。腊日举行的祭祀,有两种,一种是蜡祭,祭祀神灵,另一种是腊祭,通过猎取禽兽祭祀祖先、门户居室。后来,这两种祭祀统称为腊祭。腊日在古代还是全家欢乐团聚的节日,还要举行驱傩仪式,送寒逐疫。跳傩舞的人带上柳木面具,扮演驱除瘟疫的神──傩神,把妖魔鬼怪以及一切阴气晦气统统赶走。

腊八节吃粥的习俗,应该是在隋唐以后才发生的,宋朝的时候非常流行。关于腊八粥的来历有种种传说,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佛祖成道说。牧羊女用随身携带的杂粮熬煮成粥,救了饿晕的释迦摩尼。后来释迦摩尼得道成佛,成佛这天就是十二月初八。佛门弟子为了纪念佛祖成道以及牧羊女舍粥救佛祖之恩,就在腊八这天在佛教寺庙熬煮腊八粥,供奉佛祖,并施舍给众人享用。因此腊八粥又名为“佛粥”。

腊八粥又称为“七宝五味粥”,七宝指的是核桃、枣等果品,五味指的是糯米、薏仁米等杂粮。《武林旧事》记载了宋代杭州腊八粥的配方,寺院、人家都用胡桃、松子、乳蕈(xun)、柿、栗等烹制腊八粥。说明在杭州,不但寺院要烧腊八粥,老百姓也喜欢在家中烧。

近年来,浙江各地吃腊八粥的风气愈演愈烈,寺院、药店等会把腊八粥送进敬老院、福利院,有的则往往在门口施舍,来领取腊八粥的人往往会排起长队。许多社区也借此机会搞活动,以此融洽邻里关系,很是热闹。这样一种节日传统对于今天的精神文明建设所显示出来的正能量,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也是显而易见的。

upfile301543

upfile301543

upfile301549

upfile301549

upfile301548

upfile30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