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数据库
周伟良
来源: | 作者:20120014 | 发布日期:2013-04-10 11:01:03 | 点击数:38
人文振兴项目所需材料

一、个人简介

周伟良教授现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分会委员,浙江省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专家,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与河南佛教学院客座教授,长期从事民族传统体育学与中国体育史方面的研究。迄今已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7种,目前正在主持中国武术研究院有关武术典籍文献整理研究工作。近几年来,为《三联生活周刊》、《郑州晚报》、《大河报》、《杭州日报》、《钱江晚报》、《青年时报》、《新疆经济日报》及英文版《亚洲武术》等报刊所报道,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一套、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深圳电视台(卫视)、河南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卫视)以及网易易功夫等网站有关武术节目的录制。

二、06年以来与非遗、民俗学相关的个人研究成果

  1. 主持承担的省部级课题

1、《论当代中华武术的文化迷失与重构》,2006年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独立主持),课题号:D06WH02

2、《文化安全视野下的当代中华武术》,2006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独立主持),课题号:06CGWH29YBM

3〈易筋经〉的作者、主要版本及其内容流变》,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气功管理中心课题(独立主持),课题号:QG07A005

4《历史与现代交汇中的中华武术研究》,2008年教育部课题(独立主持),课题号:08JD880001

5、《古代武术武术的历史分期及其基本特征研究》,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重点课题(独立主持),课题号:WSH2011A003

6、《“健身气功学”学科构建研究》,2011年国家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课题(独立主持),课题号:QG07A005

  1. 出版的专著和译著

1、《中国武术史参考资料选编》,台湾逸文武术文化有限公司2009年版;

2、《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体育竞技与游艺卷》,西冷印社201010月版;

3、《易筋经四珍本校释》,人民体育出版社20112月版。

在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

1《梅花拳信仰研究》,《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

2、《简论少林学中的少林武功研究》,《体育文化导刊》2006年第4期。

3《文化安全视野下当代中华武术》,《学术界》2007年第1期。

4、《<大理古佚书钞>中的武术史料介绍与评述》,《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7年第9期。

5、《简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传统武术》,《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8年第7期。

6、《述古堂钱遵王抄本<易筋经>的介绍与评述》,《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8年第8期。

7《西谛本易筋经义与述古堂本易筋经的比较研究》,《中州学刊》2008年第5期。

8国家图书馆藏<易筋经义>抄本的介绍与评述》,《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

9、《浙东内家拳历史源流考》,《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底6期。

10、《试论明清内家拳的拳理技法及其文化价值》,《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9年第12期。

11、《浙江图书馆藏〈易筋经〉抄本的介绍与评述》,《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6期。

12、《义和团活动简论》,《学术界》2011年第8期。

13、《“非遗”保护中的少林武术若干问题研究》,2011年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专题报告论文。

  1. 获奖情况

1《行健放歌—传统武术训练理论的文化诠释》,浙江省教育厅2006年教育科研三等奖。

2、《论当代中华武术的文化迷失与重构》,获2007年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优秀课题奖。

3《武术文化与会党文化语境中的福建南少林研究》,获2009年浙江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进步奖。

4、《关于提高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思考》,获全国武术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5、《“健身气功学”学科构建研究》,2011年全国健身气功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上一条:徐金尧

下一条:徐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