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数据库
莫小不
来源: | 作者:20120014 | 发布日期:2013-04-10 10:47:50 | 点击数:38

莫小不,男,19535月出生,浙江杭州人。

1981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化学系,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系,获文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堪培拉大学(杭州师范学院),获教育领导学硕士学位。

现任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玺印文字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钱江书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杭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

目前主要从事书法篆刻技法教学与研究工作,从事书法篆刻创作、古玺印文字和艺术美学研究工作。

主持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2005年度课题“中国玺印文字研究”项目(05BF040);主持省重点教材课题“大学书法”项目,已结项;主持多项横向课题,均已结项。

专著《阴阳流变——中国印章的形态与审美》(西泠印社出版社2004年出版)获杭州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主编系列法帖《历代行草精选》(已出近50册)在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获好评。有《禅外禅》等大量插图作品和作品集发表、出版。

主编《大学书法》(浙江省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教材),20099月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现有全国多所高校采用,已重印。

有多篇论文正式公开发表,其中有的在《新美术》、《书法研究》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近年在一级期刊发表有:《“隶定古文”及古玺印释文问题》(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5期),《梁启超美学思想对书法艺术的启示》(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7期)。其中《“隶定古文”及古玺印释文问题》获2009年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有论文在中国美院、西泠印社等主办的国际会议上宣读交流。

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国际书法篆刻展,在省内多次获一、二等奖。作品在相关作品集中发表。

中国玺印文字研究所从事鉩文与工具书研究,进行玺印文字、技法、材料方面的探索,与大陆和港澳同行专家广泛交流,在社会和学界有一定的影响。


 


 


 

上一条:孟凡玉

下一条:南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