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月专家
顾希佳
来源: | 作者:王曼利 | 发布日期:2012-12-21 15:34:04 | 点击数:545

 

pic11234158807

pic11234158807

 

 

 

 

 

 

 

 

 

 

 

 

顾希佳,1941年生,浙江嘉善人,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浙江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民俗学、民间文学、传统文化方面的研究,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09篇,出版各种著作55种,先后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4项,并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励。

 

 

顾希佳的主要学术成果大致可以分以下几类:

 

一是对江南物质生产民俗的田野调查与学术研究。《稻作文化与江南民俗》(合作)获首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东南蚕桑文化》获杭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这两部专著都被学界认为是该领域具有开创性的填补空白的成果。

 

二是对传统民歌与民间信仰的研究,《祭坛古歌与中国文化》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又被台湾商务印书馆再版(书名《神坛祭歌》),引起海内外普遍关注。该成果获浙江省鲁迅文学艺术奖;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山花奖·学术著作二等奖。学界评论认为,该成果首次对吴越地区历史上长期流传的神歌进行全面采录,并与萨满文化、傩文化作比较,在学术上具有开创性。著名民俗学家姜彬称赞该成果“补充了中国文化研究上的一个空白,翻开了中国文化史上较易被忽视的一页。”

 

三是对民间故事,尤其是古代民间故事的研究。顾希佳曾任《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浙江卷》副主编,并获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颁文艺集成志书编纂成果一等奖。专著《浙江民间故事史》(杭州出版社2008年版,70万字)获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山花奖·学术著作奖。顾希佳积毕生精力编纂《中国古代民间故事长编》360万字,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2年即将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他在古代民间故事方面的研究成果屡屡发表,也引起了学界关注。

 

 

 

四是对传统文化和风俗的调查研究。《礼仪与中国文化》获浙江省教育厅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曾主编《浙江民俗大观》、《山里人的生活——浙江山区民间文化调查》。新近又撰写出版《西湖风俗》、《杭州运河风俗》,对于杭州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过较多调查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志·渔民开洋谢洋节》和《中国节日志·春节浙江卷》,即将结题。

 

 

上一条:

下一条: